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請記著這個名字 – 拉芳‧LAFA

本文刊於澳門日報-文化演藝版 2009.05.28

2007年5月10日在Sheu's的部落格這樣寫道:「請你一定要記住這個名字(拉芳 LAFA),希望不久的將來,它將是所有優秀表演者的超級平台。」
2007年7月她獲得台灣文藝界最高殊榮的國家文藝奬,是歷年來在舞蹈類別中最年輕的得奬者。消息公佈那天,她整日關在排練室裡忙著練舞,無法接聽媒體和親友的來電,因為在幾天後將要出發到紐約的事幾乎占據了她全副心力。

她是誰?她就是台灣少數具國際高知名度的現代舞者,前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被媒體譽為「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的傳人」、前雲門舞集的主要獨舞者、「拉芳‧LAFA」的創辦人和靈魂人物-許芳宜。

獲巴瑞尼可夫藝術中心邀請,許芳宜在07年的夏天前往美國紐約進行為期八星期的駐村計劃。位於紐約37街的巴瑞辛尼可夫藝術中心是由國際著名芭蕾舞巨星、編舞家米夏‧巴瑞辛尼可夫(Mikhail Baryshnikov)所成立,中心擁有豐富的資源,為全球藝術家提供舞蹈、音樂、戲劇、電影、設計及視覺藝術領域的創作空間。這裡確實是許多藝術家夢寐以求的創作天堂,是讓作品被國際藝文界重要人士看見的超級平台。

許芳宜在她的部落格這樣寫著:「今天我們終於走進紐約37街…….開始駐村創作,這一切都是真的,真的都發生了,過去一年的辛苦全都不見了,只有開心,我知道我的胸口在微笑,因為我要微笑面對未知的恐懼與挑戰」。她是第一位被獲邀駐村創作的亞洲藝術家。為分享這難得的機會,她邀請了既是舞團搭檔又是愛侶的布拉瑞揚以及其他三位優秀的台灣年青藝術家一起駐村創作,她希望不只她一人,而是台灣的表演藝術能被世界看見和賞識。

【37 Arts】是巴瑞尼可夫藝術中心所在的建築物的名稱,也是拉芳在紐約駐村創作的舞作名稱。在這裡,他們濃縮地經歷喜悅、興奮、疼痛、挫折、壓力、折騰與撕裂,除了睡覺外,他們駐村期間的一切一切幾乎都在中心經歷和發生。各人都經歷嚴峻的身心考驗;擔任編舞的布拉瑞揚形容這裡是他們的樂園,也是刑場。拍檔許芳宜則形容這次的駐村創作簡直是天堂裡的魔鬼訓練營。

另一位拉芳的靈魂人物布拉瑞揚,近年來已成為國際間備受矚目的新生代編舞家,他與許芳宜剛完成「瑪莎葛蘭姆舞團」5月紐約公演,他是應舞團邀請,先觀看葛蘭姆當年演出這個作品的錄影,然後就個人的感受和創意,重編葛蘭姆經典作品「悲慟」,演出大受好評,更獲紐約時報舞評推薦,用了很大的篇幅刊登作品的照片。這位曾任雲門舞集2團駐團編舞的布拉瑞揚,十二歲就立志要成為 “林懷民第二”,大學還未畢業,已故舞蹈家羅曼菲就已經為他舉辦獨舞展,成為第一位發青個人展的在校生,舞評說他「能編、能舞、能令人流淚」。

布拉瑞揚性格深沈,過往所編創的作品內容多較為沉重,意境很強,總有一種能讓人流淚能引起共鳴的特質。但在紐約駐村創作的【37 Arts】,他作了大膽的嘗試。布拉瑞揚在他的部落格寫著:「在這裡創作,因為地域性的不同,及文化差異的剌激,思路也跟著開放起來,來紐約之前,腦子早就準備好,構思著舞的樣子,不過事情通常不會跟著你之前預設的一樣發生,因為只有到了排練場才算數,所以舞到現在,沒有一個是之前要做的..........」。

【37 Arts】靈感全都來自在紐約排練的生活,以及許芳宜過去在美國生活時所承受和遭遇的。和過往不同,布拉瑞揚在舞作的一開始到中段,都使用了詼諧逗趣、輕鬆幽默的手法來傳達人性的複雜和陰暗面,在眾人歡笑熱鬧聲背後,郤凝積著兩人之間糾結的關係,持續的僵馳與掙脫,到最後只遺留下獨個兒的破碎身影在黑暗中徘徊。這是布拉瑞揚在編舞歷程中一個重要的突破,他笑言:「以前我編的舞都太沉重,讓人壓力太大,但這次我所編的舞,每個人一定都會看的懂。」

駐村的第八週,作品終於要呈現了,請來的都是舞蹈經紀人、製作人、舞評家,觀眾席上還有剛拿到威尼斯影展金獅奬的李安導演,作品演出後獲得相當讚賞,李安導演還說:「芳宜他們才是台灣的門面。」。

紐約之行,令「拉芳‧LAFA」與同行的藝術家被世界看到了!舞團成立至今,已被獲邀至多個國際性舞蹈節演出。看來,他們正以全速朝著目標大步大步的邁進。

這個閃耀國際舞壇的華人組合將於下月首度來澳演出,除了帶來驚艷國際的【37 Arts】及【單人房】外,還有2009年新作【快樂頌】於澳門作世界首演。三個不同的舞蹈作品,展現「編」與「舞」三種不同的氣質與感動。【快樂頌】於澳門作首演後,將會回台灣參加九月份臺北藝術節的演出,而澳門的觀眾有機會先睹為快,實不容錯過。

文: 小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