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舞出快樂的本質


本文刊於澳門日報-文化演藝版-2009.18.06

來自台灣的【拉芳舞團】(Lafa and Artists)在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進行了一場精彩的現代舞演出,這是舞團第一次全團出外演出,但舞團的兩位靈魂人物布拉瑞揚和許芳宜早已在國際舞壇打響名堂,兩人獲邀至多個國際性舞蹈節演出。此次為澳門觀眾帶來有三支風格不同的舞作:《快樂頌》、《單人房》及《37 Arts》。在當晚演後座談會結束後,很多〝粉絲〞跑上台前向布拉瑞揚和許芳宜索取簽名及拍照留念,後來劇院需要清場,於是他們便和〝粉絲〞一起走到大堂繼續簽名拍照,更有觀眾圍著編舞布拉瑞揚繼續向他詢問有關創作的問題,兩位態度謙虛、真誠的舞者,感覺平易近人,同時亦散發著擋不住的魅力。

我不記得你,但我記得你快樂的樣子
開演的第一支舞碼是舞團2009年全新作品,也是在澳門作世界首演的《快樂頌》。舞台上孤單的坐著如斷線木偶娃娃的許芳宜,當男舞者黃明正發現這個端在一角的娃娃,他好奇地試著擺弄她的肢體,為她塑造出不同的姿勢。男的愈玩愈開心,由起初只是幫娃娃擺姿勢,到發展為兩人組合而成的情境〝甫士〞。兩人動作輕巧俐落,許芳宜雖鎖緊身體關節,但感覺是活的,無論男舞者如何把其重心轉移、抽身離地、轉圈、著地,翻身,她都能夠保持著穩固的姿勢,而當要從一個姿勢轉換到下一個姿勢時,她的動作柔順而有力,並沒有因為鎖著關節的關係而顯得疆硬。這些看似簡單的定格〝甫士〞和動作,足已見舞者控制肌肉的耐能和功夫。

柔和的聚光燈圈持續打落在台板上不同位置,寓意時光的流轉與兩人一起所經歷過的,天幕上方打了一個卵形的光影,下方打了另一個看似紛紅色玫瑰花的光影,燈光的設計令整個畫面更富詩意。男舞者緬懷著過往快樂的片段和時刻,不停擺出各樣的姿勢和情景,有的温馨動人、有的鬼馬逗笑,觀眾也看得會心微笑,雖然娃娃不動、表面是被擺弄的一個,一個被動者,但其實她才是作主導的一位,她全心全意配合,讓他重拾埋藏在他心底裡最真摰的快樂記憶。這一場所選用的音樂是一首旋律簡單的結他曲子,歌詞內容筆者聽不懂,但聲調予人若即若離的感覺,坐在舞台下看著舞台上所發生的,忽然感到男舞者的孤單,尤其當舞到兩人一起看見流星許願的時候,男舞者蹲在地上誠心許願和隱泣的樣子,讓人心裡湧現一份莫名的傷感。擺完了最後一個〝甫士〞,男舞者沒有再多看一眼,帶點沒趣的心情轉身離開,留下背向觀眾的許芳宜一人站在舞台上。 舞到這裡,不禁令人想起張愛玲的一句名言:「回憶永遠是惆悵的。愉快的使人覺得: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想起來還是傷心。」


頌讚快樂,為快樂吶喊
當鋼琴版的《快樂頌》嚮起,我腦子裡立即閃出80年代由黃霑填詞,關正傑主唱的經典金曲「愛的音訊」的歌詞:「讓愛的音訊輕趁你我的歌聲響起,為世間添上快樂美滿幸福共和平,去驅散人類隔膜,更將種種紛爭變安寧,令世間千百萬人永遠相親相愛敬,快將那愛心傾出,獻出不分彼此百般情,為世間千百萬人帶了解共和平………………」。這首耳熟能詳的樂章,很容易引起觀眾共鳴和內心的悸動。

許芳宜一人開始第一個動作,然後第二個動作、第三個動作的累加,組合成為一連串的舞步,接著逐一舞者加入,重覆著舞步的同時亦注入變化,一個傳一個,層層疊疊,與《快樂頌》的旋律相互應合,要用身體和音樂把快樂傳播和延伸出去。他們蹦蹦跳跳,活潑地穿梭舞動,有的時候更仰望上天,舉起雙手奮力揮舞,如是說著:「請把愛和快樂臨到我身上!」。鋼琴版的《快樂頌》突然轉為重電音的搖滾版,頓時把氣氛推到更高,舞蹈與音樂沿沿不絕,就是無法停下來的感覺。他們用舞蹈頌讚快樂,為快樂吶喊。


快樂因子存活在每個人心裡
舞者聚在一起,當中一位指著一個方向,其他舞者就跟著這個方向看去,然後另一位舞者指著另一個遠方,大家頭一轉又跟著那個遠方看去,這是一個追尋「快樂」的旅程,到底「快樂」在哪裏?舞蹈到了末段,舞者們再次聚在一起,凝望著同一個目標,連續不斷的原地小跳,有如心跳般律動,舞台上方懸垂下一襲漂亮的輕紗裙,這正好與許芳宜所穿著的簡單緊身衣形成對比。燈漸暗,黑暗的舞台上仍然傳來舞者們的呼吸聲,聲音好像宣告著:「快樂的因子根本就已經存活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我們無需四處忙碌向外尋找,我們要向過去的種種告別,讓快樂在此時此刻迸發。」

貝多芬於1823年完成《快樂頌》這篇樂章,當時貝多芬已完全失去聽力。樂曲首演時,當《快樂頌》最末一個和絃奏出,觀眾盛大的喝采聲以及如雷的掌聲,貝多芬一點也聽不到,仍照著自己的拍子,在心中指揮著樂曲。對於完全失聰的貝多芬來說,快樂是無法從外在的世界尋找得到的,真正而恆久的快樂是要在自身裡創造和章顯。

「快樂」不是懷緬過去,也不是等待未來,「快樂」就在當下發生,在當下體驗和領受。但願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能夠擁抱快樂,正如歌詞所寫的:「願愛的音訊天天你我的心中響起,願笑聲響遍地球你我永久多愛敬,愛驅散人類隔膜,了解將紛爭變安寧,用愛的音訊高唱美滿幸福共和平。」


文 : 小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