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

天空展覽《慢舞 》- 戶外錄像裝置

剛剛玩完3曰2夜的台灣,時時雖短,郤滿載而歸。到牯嶺街小劇場看演出時,接到2009台北藝術節的宣傳單張,才得知天空展覽《慢舞 》登錄台灣,正!

《慢舞》是2007年在紐約林肯中心藝術節所推出的大型戶外多媒體藝術作品。攝影名家大衛‧麥可雷克長期拍攝舞蹈演出,一直期許攝影藝術突破單一秒殺的時間限制,捕捉舞者迷人的肢體律動,《慢舞》因此誕生。世界級舞蹈大師威廉弗塞、 崔莎布朗、比爾提瓊斯,以及台灣之光許芳宜、吳興國等50位來自芭蕾、現代舞、京劇、傳統民族舞蹈、霹靂舞與迪斯可等藝術家共同參與演出。運用過去拿來作彈道測試或汽車衝撞實驗的高速攝影技術,每秒千格的高傳真畫質,捕捉舞者的瞬間動作。將五秒鐘的舞蹈,延展成十分鐘的影片。在慢速中,舞者的肢體脈動與身體肌理均清清楚楚地展開,畫面美不勝收且詩意盎然。

觀看者或遠眺或仰望,等待著螢幕上細微的變化,摒氣凝神,細看每位舞者的呼吸、肌肉、表情和身體的律動。深怕自身呼吸的律動打亂了螢幕上舞者的節奏,自己的一眨眼便錯過了一剎那的表情。舞者的跳耀呈現飛翔與無重力漂浮的奇幻視覺效果,瞬間即是永恆,讓人看了入神,忘了城市的喧囂。原本轉瞬間消逝的舞蹈動作,幻化成一首美麗的詩,在黑夜中靜謐地流淌。
《慢舞》在紐約林肯藝術中心首展後,隨即受邀到洛杉磯、多倫多、威尼斯、漢諾威等各地巡迴,此次臺北藝術節的演出,是亞洲首展。

《慢舞》專屬網站 http://www.slowdancingfilm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