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與印度卡塔舞結緣

說開印度舞就讓我想起幾年前是如何開始學起印度舞 Kathak 的。2000年夏天,有幸和另一位舞者代表石頭公社到德國參加"香港。柏林文化交流計劃",在柏林看到了一個超精采的獨舞演出,半小時的獨舞,簡直被他迷住了,連眨多一眼都會怕會錯過任何部分,包括美妙的舞姿、動作準確性和節奏、控制自如的速度、專注力、能量.............演出完畢,觀眾裡完全的的肅靜維持了五、六秒,接著就是拍爛的掌聲和歡呼聲。我看看場刊的介紹,這位舞者自小的接受印度古典舞蹈--卡塔舞訓練。當時我還不認識印度卡塔舞,但看到舞者剛才的演出,我肯定的是學習卡塔舞能有助提昇出這種 extreme speed, preciseness, sharpness 和勁中帶柔的質感來。我和自己說:"我一定要學Kathak"。回澳之後才知道這位極速舞者就是當時人氣急升的舞壇才子Akram Khan。

翌年的香港藝術節,就邀請了Akram Khan 和他的舞團演出"Rush",同様嚇倒了不少觀眾。我更加有機會參加他一連幾天的工作坊。工作坊裡讓我體會最深刻的是學習節奏的部分,8拍、16拍、32拍,在特定的某個拍子裏腳掌踏地,又或者連繼在幾個拍子裡踏地。想一下現拍'7'的遊戲,當輪到'7'或'7'的倍數時就拍掌,你會發覺自己反應不及,更何況現在是腳掌踏地,感覺自己條腿好似幾十斤重,提得起腳掌準備踏地時拍子已經過去;又有以8拍為基礎,每一拍都要踏地,而每4拍就要轉換腳踏的左右開始次序,每完成一個8拍的循環就將拍子逮減直至'0'等這些充滿玩味和數學計算的練習。所以頭腦一定要很清晰和專注。工作坊完畢,我告訴他:"我明天就坐飛機出發去印度,會到 Varansi 學 Kathak,因為早前看過你的演出,所以推動我學習 Kathak."他還以為我在講笑呢。

在 Varanasi都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找到 Kathak老師,原本打算以傳統師徒的方式學習,即隨了學習跳舞外,還到老師屋企,和老師一起生活、練習、幫手做下家頭細務等,但最後都沒有。第一次進入所謂的"練習室"上課,給我打個"突"。整個練習室不到十平方尺,地是永遠鋪滿塵埃的石屎地,從天花吊下來一盞十幾 watt 的小燈炮,室内沒有一扇窗,一個灰暗暗空氣不流通的密室,這些都不難克服,更難頂的就是一邊踏著地跳舞,一邊會有老鼠仔急急腳在你腳邊經過,我真係怕在某一天當我跳得慶起時會唔覺意踏死一隻半隻。我同老師講我想多學點 footwork. 所以就教我多點 footwork囉。平時在澳門練習都不會穿技巧鞋,以為憑藉自己多年赤腳的功力腳板底的皮應該會夠厚夠硬,結果都係練到腳底皮開肉裂,每踏一下腳,腳底就刺痛一下,貼膠布都唔貼得咁多,總之每一次上完課後就要浸腳,唔係要比隻腳舒緩relax一下,而係要把積壓在傷口裡面的沙塵浸返出來。現在回想起,傷口沒有發炎真走運。

不過,這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而且我還樂在其中,絶對享受當中的過程,真係一副賤骨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