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得著

photo by Chan Lap Yee, Yvonne - 2009.03 @ CCM

參加了連續兩天朝八晚七的Evolution 亞洲瑜伽研討會Asia Yoga Conference, 感覺實在和充實。導師 David Swenson 說星期一大家一定會 “Hang over after the yoga party” 。星期日晚從香港回家後果然大昏迷了一整晚,星期一起床還以為會周身勁酸痛,幸好,不算太嚴重,還可接受。

八堂課裡,感受最深的還是 David Swenson 和 Sharon Gannon 的課。David Swenson 是現時世 界有名的 Asthanga yoga 導師,是大師 Pattabhi Jois 的學生,而大師剛在上月於印度 Mysore 去世,這個時候上他學生的課,意義更深。上他的 Ashtanga class. 絶對考驗個人的耐力和意志力。我很喜歡導師的教學方式,幽默有趣而且實用。他經常提醒大家 “it’s easy to make thing difficult, and it’s difficult to make things easy”. 無錯,我們經常都會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是否因為我們大部分人都自以為是、無知、愚昧、缺乏人與人之間彼此信任、嫉妒、自私等等所造成?

開始做 primary series 之前,導師清楚解釋一些動作的要求,還有一些難度高的動作的 alternative options. 如果速度來不及或體力不足,可停在一個動作保持平均的呼吸,恢復後再跟上來亦可。他一再強調,大家是可以選擇的,要知道量力而為。我很清楚這些情況,因為自己都有教學生,每當教授難度高的動作時,我都會多示範一個或兩個 options. 叫學生要因應自己的能力而去選擇做那一款動作,而通常學生都會第一時間選擇做難度最高的一個,學生的心理我是明白的,因為我都是學生,但學習瑜伽就是要我們清楚認識自己,明知現時未能做到的,為何還要強行,這是執著。但當然,現時的不行並不代表日後的不行,大家仍是要好好努力學習,向著目標進發。

最後,他學Shri K.Pattabhi Jois的說話方式 說: “Yoga is not easy.” 

David Swenson 的另一堂課是 <Flying, floating and Hand-standing>。學習如何把自己變得身輕如燕,秘密在於呼吸的配合、awareness of the body、focal point at the landing position、以及 make things simple. 由 downward dog 跳前到兩手掌之間以及 vinyasa 跳出雙腳向前伸坐在地上,awareness應放在哪裡 ? 是放在地面的手掌以及跳出來時的吸氣。還有在三人的協助下,然後離牆停在 handstand位置。到尾聲,David 很認真的說,我們還有一少點時間可以多學一個 partnering 的動作,但恐怕沒有時間做示範,所以請大家聽著指示一起做就可以。我們四人圍成一圈,手掌向著圓心,但互相的指尖不能碰着,吸氣,手從圓心往頭頂提起,呼氣,手從兩旁落下,大家向圓心走近一步,然後【互擁】和【多謝】!What a great and happy ending !!

Sharon Gannon的 <Chakra Purification through Asana and Mantra>讓我感動。特定的式子與特定的chakra, 語音(bija mantra)以及關係 (relationship)相應。她和David Life 的Jivamukti Yoga 都是提倡不吃牛,因為牛是神聖的。而第三個 chakra (ManipuraChakra) 與 ego / self esteem 有關,為了表示自己的 higer rank / power, 我們會向弱者施暴,所以我們會吃比我們弱小的動物牲畜來滿足自己的慾望。聽落又真係。

當做到戰士第二式時,老師說:「看到你的指尖處有蓮花,母親就坐在蓮花上,當你呼氣時,將你的愛送給她」,這一刻,我的眼淚就隨隨而下;第五個 chakra…….你認為對不起你的人,當呼氣時,把寛恕和愛送給他們…….我的眼淚隨隨而下;第六個 chakra…….和你老師、guru 的關係,呼氣時,把愛和謝意送給他們……我的.眼淚隨隨而下。

我不清楚自己有沒有因為做這些式子和語音唱頌激活 / 潔淨了我的 chakra, 但我肯定我的情緒獲得釋放, how nice

感恩, Hari Om
明年5月14-16, Evolution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