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翩娜的凝視



我一向都有收藏節目場刊的嗜好,早前往香港看「香港藝術節」節目,翻開翩娜.包殊烏珀塔舞蹈劇場「康乃馨」的節目場刊,特別有感覺,看場刊內容時,小心輕手地翻開內頁,怕會弄縐,帶回家放入收藏盒時,更用了一個文件膠套載著保護。



場刊內除了一般舞蹈節目場刊慣常會有的編舞者和舞團介紹、作品簡介外,還有翩娜.包殊作品年表,列出翩娜由1973年至2009年期間所創作的共45個作品;以及兩篇很有份量的特稿,其中一篇是由著名德國導演温.韋達斯 (Wim Wenders) 於20099月在德國烏珀塔劇院,翩娜.包殊追思會上發言稿的節錄:「…..所有人都以他或她自己的方式懷念她,很個人很內在很傷痛的懷念,然而我們都有關於她一個共同記憶;或察覺或不察覺──她那看著我們的目光……假如你曾站或坐在翩娜旁,注視她的眼眸,又或看過她工作時的神態,看過排練時她如何,觀察她的舞者,你便會明白我所說的是怎樣的目光,可用“翩娜的凝視”為名的目光………她忽然深深凝望你的眼睛,彷彿徹徹底底的看透了你……………」,即使沒有親身與她接觸,相信看過翩娜作品的人,都會認同她那敏感銳利且睿智的眼光,好像能洞察世間萬物,而翩娜自己也一再強調,她的舞蹈劇場是以一種真實又確切的眼光來看人性與人的行為


1995年温.韋達斯在威尼斯看翩娜.包殊烏珀塔舞蹈劇場演出的穆勒咖啡館,他深深被感動,從此,他與翩娜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兩人更㩦手合作舞蹈電影計劃,但計劃多年來一直還未動手,主要原因是温.韋達斯認為他還沒有找到一種最恰當的方法,可以充分把翩娜獨特的肢體動作,姿態和語言轉化成電影視像。多年來,每當兩人交談或見面時,翩娜就會問温.韋達斯“究竟幾時?”,而温.韋達斯就回答:“當我知道怎樣的時候…..”這樣的一問一答的對話已經成為兩人之間的 笑話


時機終於來到了,2007温.韋達斯觀看了著名愛爾蘭搖滾樂隊 U2的“U2-3D”三維演唱會電影,感覺非常震撼,温.韋達斯立刻肯定3D電影就是最恰當的方法把翩娜的舞蹈劇場展示在屏幕上。計劃隨即展開,翩娜選了四個經典作品:《穆勒咖啡館》、《春之祭》、《月滿》及 《交際場》的選段放入電影裡。經過六個月的緊密工作,電影拍攝的籌備工作進入最後階段,就在要進行拍攝綵排的前兩天,難以想像的事情發生了,五天前才被診斷罹患癌症的翩娜突然離世。驚聞惡耗,温.韋達斯立即停止一切的電影籌備工作,他深信沒有翩娜,這個電影計劃不應繼續下去。


經過一段時間的哀悼和反思,以及各方好友、家人和舞團全體人員的懇求,温.韋達斯決定在沒有翩娜.包殊在身邊的情況下繼續該電影計劃。這部紀錄片原本構想是一起跟碧娜和舞團到亞洲、南美洲巡演,以公路電影的模式來拍攝碧娜編舞的過程。碧娜的離世,他只好重新整理劇本內容,這部紀錄片不再是公路電影,而是回到烏帕塔,換個角度,走進舞者的心靈世界,展現令人目不轉睛的美好與真實,以及對碧娜的思念和致敬。


電影《翩娜》(PINA)分三個階段拍攝,從2009年夏天開始,首先是拍攝舞團在烏珀塔劇院演出的《穆勒咖啡館》,《春之祭,《月滿》,由於舞團往外地巡演的時間表已排得滿滿的,因此就只得在公演現場進行同步拍攝,不能中途暫停,亦不能重拍,為了以近距離拍攝最佳鏡頭而又不影響觀眾欣賞演出,攝製組特別製作了一個裝置,把鏡頭安裝在一台起重機上進行拍攝。第二階段是拍攝翩娜另一個較早期的作品 -《交際場》(1978),以及其後發展出來的兩個新版本:《交際場上的65歲以上男女》 (2000) 和《交際場-14歲以上年青人版本》 (2008),這回雖然沒有觀眾在場,但由於要拍攝3D效果,多部攝影機需要設置在舞者之間,增加拍攝難度和複雜性。攝影師要很清楚確定舞者的動作和路線,攝影機一直緊隨著舞者的同時又不能阻礙到舞者。攝影師如同和舞者一起共舞。在近距離的鏡頭拍攝下,就連舞者的肌肉紋理、臉部表情、揮舞出來的汗水、舞衣材質都無比清晰。第三階段的拍攝由室內走到戶外 ,温.韋達斯邀請舞者以獨舞方式表達他們對翩娜的回憶,他們都曾經在翩娜不同年代的作品中出現用了翩娜在開發每一個新作品時必定會用的“發問”方法,向舞者提問,舞者就以即興舞蹈和肢體語言作回答。拍攝這些不同獨舞的地點, 就是烏珀塔城以及其周圍的地方,包括鄉村土地,工業設施,游泳池,體育館,山丘、湖泊,光之堡影院(舞團排練場地)門外的十字街口,當然絶對少不了架空在烏珀湖上,世界知名的單軌懸吊式列車,温.韋達斯讓舞者在城裡城外處處翩然起舞,跳出他們心中的翩娜。此外,他把翩娜的一些歷史影像放進電影裡,包括她在舞團工作時的鏡頭,以及有她親自演出《穆勒咖啡館》的段落。


《翩娜》是温.韋達斯對老朋友的深情懷念之作,兩個來自德國的藝術家,一個開創了公路電影的新境界,擅長以公路旅程來檢視人際與孤獨;另一個則創造出了一種新的舞蹈形式、新的呈現方式 ,讓「舞蹈」這個名詞有了新的定義,她以舞蹈劇場的形式探討人的孤獨處境,兩性的衝突與暴力,對於愛的渴望與恐懼;兩人都各自在其所屬的藝術領域中為標緻人物,一個堪稱當今國際地位最崇高的德國導演,另一個是當今最重要編舞家之一,也是德國排名第一的出口文………..温.韋達斯與翩娜.包殊絶對是完美的組合,倆人二十多年來的共同夢想終於實現了,雖然翩娜走了,未能一同參與電影的製作,但大家都相信翩娜會繼續在她留下的作品中存在,繼續為舞迷帶來感動與震撼。


《翩娜》已在今年二月於第六十一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首映,驚艷四座,聽聞在首映當日,吸引了一大批影迷舞迷聚集在戲院門外,他們拿著「我找票」的標語希望求得一票。


引用温.韋達斯在預告片中的描述:「這是舞蹈嗎?這是戲劇嗎?或純粹只是生活、愛、自由、爭扎、慾望、喜悅、絕望、重逢、美、力量」。 期待影片在澳門上映,戴上3D眼鏡,立體地凝視翩娜.包殊所凝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