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既瘋狂又清醒

在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一書中,許芳宜寫道:“跳這支舞最大的考驗是(註:瑪莎葛蘭姆的「心靈洞穴」Cave of the heart,取材自希臘神話),當觀眾看我在舞台上發瘋、幾近完全失控時,我郤要非常清醒地看著觀眾看我的表情。我知道你在看我,但你不知道我在想甚麼。一個舞者若只是賣命地發瘋,最終帶給觀眾的不過是一頭霧水。要做到「既瘋狂又清醒」的演出,的確需要經驗的累積與學習。"讀到這裡,刺激到我想起幾小時前在 Paula Aguas 的工作坊裡所做的練習,在舞動的同時把當刻所舞著的身體動作同步口述出來,一個相當好玩的練習。

很多時候,當舞者聽到很有 feel 的音樂時,又或者處於一個很有 feel 的環境和狀態時,往往就會不顧一切,埋頭埋腦,水浮交融地舞著,可以這樣的投入、在狀態,當然是好事,但如果能夠在投入狀態的同時保持清醒,keep the awareness, really conscious of what you are doing,這就妙極了。

曾經在一個學習即興技巧的舞蹈工作坊裡,當大家做完了一段即興舞蹈後,導師要我們逐一把剛跳完的舞詳細敍述出來。同學們都不能很確定地說出剛跳過甚麼,剌激身體動的東西又是甚麼。導師說當舞者未能保持清醒的狀態,不知道四周的環境正在發生甚麼事情,不知道自己跳過甚麼,即代表“亂跳”,即興不是亂跳。是的,我最怕就是在跳即興時沒有焦點,不清楚過程,亂來。

早前在導師
Priya帶領的神聖舞蹈工作坊裡是這樣,在石頭公社【南灣湖金魚缸之盛世危言】11小時慢活的準備練習裡也是這樣,我們在完成每一小段的練習後,立即以筆記的方式把剛才所做過的、所感受到的、誠實地記錄下來。整個過程是一個靜心的練習,從一開始動作到坐下來筆錄,神經觸覺要完全張開,腦袋要完全清醒,only then you become conscious of yourself, then you can open your heart, listen to the inner voice and the surrounding, receive what comes to you and react honestly.

當然,要做到這點是需要長時期的練習和實踐,亦正是這個 "honestly" 就能帶領你進入這個既瘋狂又清醒的極致境地.

沒有留言: